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 狀態 Q1、何謂知識?-知識管理整合服務資訊網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常見問題

:::現在位置:首頁 > 常見問題

Q1、何謂知識?


廣義的知識可分為「資料」、「資訊」、「知識」與「智慧」四種。以下便藉由一位男孩追求女朋友的故事情境來加以說明:
1. 資料 
  當一個男孩要追求某位女孩時,便先要蒐集相關資料,包括姓名、常出現的地點、何時曾經相遇…等,只要將所獲得的事實加以記錄下來,這便是「資料」。 
2. 資訊 
  當擁有較多的資料時,便可運用定量或定性的統計技術分析,也許可獲取該位女孩常出現的地點或場合、常到哪一家餐廳用膳,甚至可推測其上班地點或服務單位等,這些經過分析轉換的資料就變成「資訊」。 
3. 知識 
  有了充分的資訊後,便要採取有效的行動,否則仍沒有機會結識這位心儀已久的女孩,而這些資訊也就無法發揮用處。所以便要思考在什麼適當時機、運用什麼管道及如何表白,才能順利讓這位女孩明白男孩的心意。無論成功與否,這些採取實際行動所獲得的結果與經驗便是「知識」。 
4. 智慧 
  雖然幸運地獲得女孩的青睞,但交往過程中常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或棘手問題,如何長久經營這段感情,便必須靠個人的經歷、假設、推論、實證與檢討等過程,凝集成一種思考模式或相處之道,這便是「智慧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