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 狀態 關於計畫-知識管理整合服務資訊網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計畫簡介

:::

計畫緣起

自1996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(OECD)揭櫫並定義「知識經濟」之後,全球經濟體正風起雲湧迎合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,並進行一股新經濟的體質改造運動。

1998年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「後資本主義」一書中,指出「知識工作者」將取代傳統勞工,逐漸形成「知識社會」,並成為社會主流,道出未來產業競爭的決勝關鍵,不再侷限於有形的產品與服務,「知識」及「人才」才是企業競爭的利基。1999年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茲在「數位神經系統」一書中,更明示未來的企業是以知識與網路為基礎的企業,未來的競爭則是知識與網路的競爭。全球經濟發展已進入一個「以知識為基礎」的時代。換言之,在「勞力」與「金錢」優勢日漸消失的情況下,過往的生產與商業模式面臨挑戰,能夠不斷地活用經驗與知識,進行自我創新,調整自身的經營型態的企業,才能立足於知識經濟時代。

活動

綜觀知識經濟時代的興起,除了產業面臨經濟環境的衝擊與影響,個人、企業、組織,甚至國家要掌握經濟的優勢,均必須體悟到學習、改變與發展的重要性,這些影響包括:

  • 學習型組織的趨勢
  • 終身學習時代的來臨
  • 人力資源發展的需求
  • 知識社會的挑戰
  • 全球化發展的趨勢

因此,就整個社會演進觀察,在知識社會中,個人與組織所面臨的主要挑戰即是如何善加運用知識,以發揮知識的最佳力量,進而創造出最佳的效益。在知識社會持續發展的過程中,個人與組織均須透過持續學習,以有效獲得知識、儲存知識、分享知識、創新知識,以及應用知識,而企業唯有轉型或發展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之型態,才能面對未來的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