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 狀態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功得電子

精實管理+製造服務化 保險絲王國屹立不搖

功得電子以暱稱「小黑豆」工業微型保險絲建立全台第一大,全球第三大保險絲王國。面對保險絲產業紅海價格戰,善用精實管理建立全員減少浪費的觀念,再以智慧製造的優勢,整合功得45年來的創新技術,提供製造服務化與客戶共同研發產品,佈局風、光、儲、能4大產業,讓王國屹立不搖。

智慧庫存優化系統導入
圖說:功得電子為全球第三大保險絲研發設計製造商,面對高庫存量與交期失準,透過參與經濟部產發署「智慧機械-產業聚落供應鏈數位串流暨AI應用」計畫導入智慧庫存優化系統,大幅降低庫存,更有餘力發展製造服務化新商業模式,從價格戰轉為價值戰,進軍風、光、儲、能4大產業。

體積微小的保險絲,卻是保護電子產品的最後一道防線。走進全球前三大保險絲公司功得電子,這裡是全世界最大的超小型保險絲生產基地,全世界平均每兩台筆電的電源供應器,就有一台使用功得的保險絲。

時間退回45年前,台灣經濟起飛,電子業蓬勃開展,但國內卻沒有一家專業的保險絲製造廠,業者常苦於供貨不穩。功得瞄準商機,從家庭式工廠起家,如今已穩坐台灣第一大、全球前三大的保險絲公司,開發超過百樣產品,涵蓋超小型保險絲、管狀保險絲、貼片保險絲、晶片保險絲等類型,用於各式家電和3C產品上。其中,因體積不到一公分而被暱稱為「小黑豆」的超小型保險絲,更拿下全球市占第一,一年出貨高達7.2億顆,占功得產量六成之多。

各式家庭和3C的保險絲產品
圖說:功得電子從家庭式工廠起家,開發超過百樣保險絲產品,並用於各式家電和3C產品上。

鎮日運轉不停的工廠,也讓功得為龐大庫存所苦。因為無法精準預測客戶需求,功得在淡季預先生產、大量屯貨,才能應付客戶在旺季的需求,過去光是小黑豆的庫存,每月就高達3千多萬顆,「光是庫存就是出貨量的一半了!」功得電子第二代,副總經理邱柏碩無奈說道。

兩年前,功得參與經濟部產發署「智慧機械-產業聚落供應鏈數位串流暨AI應用」計畫,並提出「智慧AI技術提升工廠智能化控制及供應鏈資訊串接計畫」,打造供應鏈資訊串接平台,同時導入智慧生產管理,為工廠帶來新成長契機,成功減少庫存,縮短交期。

導入軟體機器人 自動彙整客戶訂單需求

整個供應鏈改造,從彙整客戶訂單開始。邱柏碩透露,過去客戶下單後,後續幾乎都用人工處理。以功得前五大客戶之一的台達電子來說,每週功得會收到台達多達11個廠區的訂單,每廠格式都不相同,業務同事得用人工一一鍵入系統,排出生管物控排程後,再經由廠內計算,才知道需要多少原料,最後下單給供應商,「整個過程非常繁瑣,而且幾乎都是人工作業居多。」

過去光是台達電子一個廠的訂單,就需要花30分鐘以上的時間處理,每當有新同事接手,就需要花時間重新學習,不僅經驗無法傳承,格式也無法統一;另一個更大的痛點是,工廠無法精準預測客戶需求,造成龐大的庫存壓力。

在計畫協助下,功得導入「機器人流程自動化」(RPA,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),以機器人自動執行重複性高的例行作業。RPA能夠模擬人使用電腦的不同行為,簡單來說,就像一位真實的員工坐在電腦前,操作系統處理工作。現在功得只要收到台達11個廠的訂單,RPA直接就能在系統後台全都匯整好,整個過程只需要短短1分鐘,每週處理訂單的時間,由16小時大幅降至2小時。

打造庫存優化系統 大幅減輕囤貨成本

有了RPA串聯客戶訂單只是第一步,功得還針對庫存狀況,導入智慧庫存優化系統。邱柏碩指出,功得在兩岸三地的供應鏈上,分為台灣成品倉、中國寄倉以及在途量等三類庫存,過去都由人工每週計算安全庫存數量,如果評估誤差太大,少了來不及出貨,多了又會導致產品堆在倉中、放到過期。

從整合三類庫存出發,功得匯整台達11個廠區的寄倉資料、出貨資料及其他相關數據,打造一套智慧庫存優化系統。藉由系統整合各區庫存及在途數量,同時分析庫存,針對可能過期、過量、缺料的產品發出提醒通知,更能進一步提供銷售配對,當庫存過剩時,系統會分析歷史訂單,推薦潛在客戶作為參考。

導入智慧庫存優化系統後,功得出貨給台達電子前五大重要產品的週轉天數,從114天降至60天內,每月小黑豆的庫存,更大幅減少至只剩4、500萬顆。由於庫存成本在供應鏈上占了很高比例,「在成本支出上,對於庫存減少非常有感,資金壓力減輕很多。」邱柏碩說。

減少庫存不只攸關成本,更是提供功得新的競爭力。邱柏碩透露,過去工廠空間都拿來堆貨,到處都能看到原料、半成品、成品,一旦庫存降低後,廠內就有了多餘空間能放置新機台、開發新產品,最近功得就切入電動車充電樁的保險絲,讓功得能持續跟上市場趨勢。

AI預測供需 掌握未來8週訂單狀況

而庫存也跟訂單供需息息相關。邱柏碩指出,客戶下單不只依照生產需求,還會遇到不同因素影響,比如之前中美貿易戰開打,或是突然遇到疫情爆發,客戶會急著下單,但後續耗用沒能跟上時,就會造成功得的庫存。

於是功得依照過往的接單經驗,再綜合了淡旺季、新聞事件等不同因素,開發了一套AI訂單供需預測模型,目前已完成台達11廠共146個模型,可預測未來8週的總訂單量。實際比對發現,AI預測訂單的需求量,準確率比以往客戶下單需求量提升10%,「以前就照客戶說的,他們下什麼,我們就做什麼,後來透過模型預測發現,比我們接受客戶需求還要準!」

雖然過去兩年,全球供應鏈都受疫情影響,使得原物料的進貨時程大幅延遲,但導入智慧優化系統後,功得仍將出貨交期,從原本平均26天,降至22天。由於成效亮眼,未來除了台達電子以外,功得也預計將智慧優化系統導入其他大型客戶和供應商中,跟上市場趨勢。

AI預測生產導入
圖說:功得電子領先業者開發製程及產品結構改良的「小黑豆」保險絲,導入AI預測生產,提高生產效率。

機台聯網整合MES 建立智慧製造的數據基礎

為了跟上數位轉型腳步,這間45年老廠除了向外針對供應鏈優化,也向內進行改造,在工廠導入智慧製造的資訊整合,首先第一步就是讓機台聯網,打造SCADA系統。過去功得的機台雖有PLC,可以取得生產數據,但像小黑豆的組合機就多達60台,每一台的數據各自獨立,無法全面匯整進行大數據分析。早在20年前,功得創辦人暨董事長、也是邱柏碩的父親邱鴻智,曾想讓機台聯網,無奈受限當時軟硬體還不夠成熟,因而作罷。

這次功得率先選擇公司最重要的產品──小黑豆的機台聯網,除了即時取得既有的PLC數據外,也在機台裝設感測器,額外收集高週波、溫度等資料,透過SCADA系統將機台資料可視化。

但生產管理除了掌控機台數據外,人員、材料、製程也會影響產能和良率,為此功得也建置MES系統輔助,協助生管人員取得設備狀態資訊,提高設備稼動率;同時支援急單、插單、排程拆分與合併,不用再等待人工排程,減少時間落差,縮短交期,「現在我們把人為的部分降到最低,完全用系統控制。」

小黑豆保險絲
圖說:功得電子掌控機台數據,協助生管人員取得設備狀態資訊,提高如小黑豆保險絲的生產良率,也進而取得市場領先地位。

MES從承接工單後,便開始完整記錄產線上的關鍵資訊,包含製程中每一站由誰進行作業、是否有投料與投料數量、重要生產參數、良品與不良品數量、不良品的不良現象與原因等,資訊即時透明,不僅數據每5秒更新一次,同時支援履歷追溯,提供日後品質追溯所需的資訊,在生產現場也架設戰情看板,主管在遠端也能用手機即時監看,隨時掌握機台狀態與生產資訊。

這些數據,不僅是生產管理的重要依據,累積下來更可進行製程優化。邱柏碩指著小黑豆機台上的料斗說,以前沒有這麼大的料斗,是靠人工一次次倒料,但後來發現機台效率一直改善,生產速度更快,因此才裝設一個大料斗,可以自動倒料,節省人力和時間,「因為數據,讓我們可以一直改善,對我們幫助很大。」

用AI揪出不良品 準確率達85%以上

也由於功得機台詳細記載了生產過程中,不良品的數量以及各種警訊發生的次數,讓功得能以此為依據,進一步開發產品不良肇因的AI智能分析模型,以智慧化的方式分析生產參數、不良項目和警訊三類資料間的關聯性。實際應用後證明,AI模型有高達85%以上的準確率,在可能產生不良品時提前示警,提高產品良率。

目前SCADA系統已完成70部機台聯網,並整合MES資訊,同時也於一條小黑豆示範產線中的6部機台建立不良肇因AI模型。透過MES優化排程,提高設備稼動率,提升產能,製程資訊整合更讓生產履歷可一鍵調閱,降低管理成本。

透過SCADA、MES與AI不良肇因預警系統的建置,讓功得將產品品質的追溯時間,由8小時降至1小時,小黑豆的品質良率由96%提升至99.3%,整體設備效率(OEE)更由55.2%大幅提升至82.1%。

在整個計畫過程中,功得也接受中國生產力中心的顧問輔導,同步進行精實管理,「以前想到的精實管理都是比較舊的方式,現在有數位化、AI,讓我們知道還有很多新的方法,可以達到降低成本、減少庫存,」邱柏碩說。為了導入數位化和智慧化,功得也將公司數據做一次完整盤點,從根本開始進行脫胎換骨的改造。

邱柏碩有感的說,在公司導入精實管理和智慧化之後,所有人員在生產意識上也提升很多,「以前我們只看良率、報廢率,現在會把機台效率和人員效率也都納進來看,對於生產管理的觀念更加全面。」同時,在解決高庫存與交期失準的營運問題後,也讓功得更心有餘力開拓新市場。

邱柏碩觀察到,這二年因疫情影響,例如:風、光、儲、能等4大新產業客戶,可接受「線上看展」的方式。所以,功得在官網建置一套完善的混合實境(Mixed Reality, MR),提供潛在客戶即時了解產品特性,及工廠生產狀況,增進彼此的合作機會。一旦客戶有合作意願,則進一步讓相關研發工程師共同參與「線上研討」討論客製化產品設計合作模式。

過去,功得的做法是被動地等待客戶回饋修改意見,再調整產品功能,當客戶確認完成後,再送產品取得國際安全測試認證,平均開發時間短則2年,長則5年。但近年來,為爭取電動汽車等產業客戶,功得率先研發一款名為「Power fuse」的產品,並先取得國際安全測試認證後,再透過上述的MR行銷接觸潛在客戶,測試市場水溫並以幫客戶將研發期程從5年縮短為1年利基,開拓新市場。

他說:「過去保險絲領域採用『製造服務化』都是全球第一、二大的企業針對航太等客戶提供的服務,功得是亞洲地區第一家採用這種合作模式,相信會讓公司改變以量定價的現況,而以創新技術爭取新客戶,開創新商業模式,預計未來可提昇50%的營收。」

展望未來面對不斷變動的市場,功得不斷地驅動轉型的腳步,讓老廠蛻變進化,持續鞏固這個保險絲王國。(111年9月撰寫)

邱柏碩副總經理
圖說:功得電子邱柏碩副總表示,未來以研發創新技術,開發電動車等新客戶,讓保險絲王國持續屹立不搖。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