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 狀態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漢門科技

量身訂做系統整合服務 接軌智造零距離

「我們是第一家通過經濟部產發署『智慧製造系統整合設計規劃服務』(SI6)能量登錄的廠商,這個肯定讓我們在服務產業更具說服力。」漢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林炳輝說。

漢門科技協助金屬加工、工具機、紡織等領域製造業者,克服痛點,進行數位化系統與設備的建置,從梳理流程、發現關鍵問題,到排程管理、機器預防保養、良率提升等,改善廠商的前端系統(如ERP)、建置現場系統(如MES)、自動化設備的完善程度,多年來漢門跟產業一起成長,逐步累積智慧製造的服務能量。

製造業一直是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火車頭,一路以來的成長少不了資訊服務系統整合業者的協助,「以漢門的狀況來說,我們是從管理顧問起家,公司內部許多主管都是從工廠出身,同時對於供應鏈數位化的強化也有豐富經驗,這正是我們能夠協助整合資源的利基點。」林炳輝說。

林炳輝總裁
圖說:漢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林炳輝認為,漢門之所以能成為台灣製造業智慧升級的推手,近四十年的服務經驗是快速切中企業需求與痛點的關鍵。

產發署推動服務能量登錄 為輔導能力之指標

隨著工業4.0的潮流,智慧化生產已蔚為主流。國內企業普遍數位化能力尚待提升,需借重專業技服業者加以從生產流程數位化、串接供應鏈、AI協助建立生產模型等。為了扶植國內技術服務機構(含營利機構、非營利機構及學校)在產業數位化與智慧化方面提供完整解決方案,產發署鼓勵技術服務機構申請服務能量登錄。

能量登錄目前共有十二大類別,各類別轄下又有更細的分類,以界定業者於資訊輔導的能力。其中「SI6智慧製造系統整合設計規劃服務項目」,更是整合了SI1到SI5的各項能力,不只具備智慧機械、物聯網技術、網宇實體技術、巨量資料服務、精實管理能力,更能進行智慧製造系統設計規劃與整合建置,且必須有產業領域的知識,人才庫更須含蓋資訊/機械/通訊/統計分析/精實管理等經驗之專任工程師、經營管理分析經驗之專任管理師、設計規劃暨系統整合經驗之專任工程師,且還要有完程整個建置計畫經驗的計畫主持人。

十多年來,漢門始終持續申請服務能量登錄,也曾成功申請如ERP、人工智慧等案,林炳輝表示,「因為我們知道,申請資格相對嚴謹,同時也有一定的資格限定,再加上專業顧問從第三方角度來稽查公司,對於公司內外部管理、目標都有正面的幫助!」,在聽到「智慧機械-產業聚落供應鏈數位串流暨AI應用計畫」宣導SI6能量登錄時,漢門科技也立刻提出申請,因其建置成功的經驗被審查委員們認可,而拔得頭籌。

齊備審查資料 完整呈現公司能量

有別於其他資訊服務業者將工作項目外包,漢門從IT、IoT到智慧化領域,皆能一條龍提供企業服務,「要申請SI6,你所提出的服務案例,不能只是規劃,而是要實際導入才行。」漢門開始篩檢近兩、三年符合標準的案子後,立刻成立專案小組加速執行,彙整內部資源,「我們請1位高階主管擔任PM掌控進度,旗下針對內容個別成立小組執行案例資料蒐集;而針對素材面,我們協同行政人員協助規劃計畫書打字規範與編排,就是要讓強化計畫書的完整性。」林炳輝笑說,至少7位同事加入申請SI6專案小組行列,從資料蒐集、簡報製作及預演,長達數月的準備期,讓漢門有更多底氣,提供最完整的資料予委員審查。

第一家通過SI6服務能量登錄的廠商
圖說:身為第一家通過SI6服務能量登錄的廠商,對於公司內外部管理、目標都有正面的幫助。

打通企業痛點 資源整合是大補丸

對於漢門科技而言,拿下SI6能量登錄的肯定,專業才是核心所在!林炳輝在長期深耕下,發現製造業對於數位化仍有落差。「切記,先數位化、數位優化後,才能數位轉型,我們看過許多企業,還有很多未數位化的階段!」此外,他發現要能成功輔導企業提升供應鏈數位化能力,除了客戶端要有一位相當高階的主管擔任專案領導人外,整合優化才是關鍵。

「雖說部分企業已慢慢開始數位化,但不可諱言,就是缺乏整合及系統優化,尤其是跨國公司的系統最需要整合,效益不僅是提高正確性,效率也能及時化,提升集團的營收及獲利。」這也是林炳輝在協助企業智慧化轉型時,從「人、機、料、法、環」五面向思考,將智慧工廠的概念涵蓋其中。

生產線即時監控與管理
圖說:漢門科技打造生產資訊可視化,透過透明化的稼動率與產能等,展示生產線即時監控與管理。

林炳輝認為,「當生產流程更加優化後,透過合適的資訊系統分階段導入,所累積的數據可以成為判讀準則,以便快速生產及回應訂單需求,而這也是數位轉型的基石所在。」

林炳輝舉出合作夥伴元泰發實業有限公司為例,元泰發是以鋰電池模組開發、設計起家的公司,因看好智慧化的發展,在與漢門科技的合作下,現今已開創台灣第一條智慧化高階電池模組組裝生產線。

針對長久以來電池製程中容易產生較高廢棄率的部分,元泰發行政處經理張睿婕分享,「其實電池模組組裝,會面臨電池芯內阻的匹配和點焊製程不能『Rework』的一次性回溯動作問題,只要有一個錯誤發生,整組電池就不能用了。這也是為什麼,在考量成本與因應未來發展趨勢下,公司積極發展智慧化轉型力求產線升級的主因。」

元泰發希望能藉此開啟更智慧化的轉變之路,同時能改善產線「良率」及「製程參數判斷」問題。

提到對元泰發生產線現況的觀察,林炳輝在實地訪查後發現,像是電池芯半自動化配對、人工清潔置入電池芯、人工焊接系統等,元泰發的生產線多以人工作業為主。這樣一來,在品質控管不易之餘,生產履歷也較無法靈活、完整記錄下來。

林炳輝表示,有效溝通後,漢門科技進一步協助元泰發的生產線智慧化建置,「過去產線以人工作業為主,而我們期望的智慧生產線,是要讓現場的從業人員越少打資料越好,讓機器系統自動跑數據與執行,這不僅能有效運用人力資源,也能夠加速生產效率。」例如:導入AOI自動光學檢測、AI智慧點焊、巨量資料分析等系統,透過MES現場監控系統資料,即時檢測生產線機台狀況,若有異常機台可立刻回報,再搭配物聯網、數據分析,讓產線更加靈活化。漢門科技也自行開發SMB智慧機上盒,打造生產資訊可視化,透過透明化的稼動率與產能等,進行產線即時監控與管理。

元泰發行政處張睿婕經理
圖說:元泰發行政處經理張睿婕分享,由漢門科技實際導入服務後,不僅減少電池在點焊階段的失誤,也大幅降低不良品的淘汰成本。

漢門科技總經理陳甘霖表示,不論企業規模為何,導入智慧製造還是得按部就班。陳甘霖進一步表示,整個智慧製造的導入過程可分成三大階段,包括前期聯網環境建置的基礎工程;再來是資料蒐集、可視化的數據工程;以及透過智慧應用服務優化生產的智慧工程,因此像是有些還以紙本作業的業者,就可先從基礎工程開始著手,以生產數據蒐集或可視化跨出第一步,再逐漸從點狀應用擴大至整線甚至是整廠智慧化。

陳甘霖舉例說,南臺灣是扣件製造業的發展重鎮,但扣件產業向來資訊應用基礎較薄弱、資源也相對不足,目前扣件產業的一大問題,就是欠缺資訊整合能力,包括上層IT系統與生產現場的OT資訊出現斷層,亟需資通訊技術的加值,才能讓扣件產業價值提升。

系統整合業者除了協助產業升級,也肩負著教育的責任,將數位轉型的概念傳達至中小型扣件業,透過產業與資訊服務業的資源統整,加速智慧製造落實,中小型扣件業者就能更快反應市場需求,打造高品質產品,以增加企業競爭力。

拿到全台第一家SI6能量登錄 合作夥伴慕名而來

這些實戰都能充分展現漢門的服務能量,對漢門來說,能成功通過SI6能量登錄,是能力證明,更是開啟與國際接軌的鑰匙。在林炳輝看來,漢門幾十年來都是微軟的金質經銷商,在國際夥伴的挑選上,確實增加許多曝光及品質背書,「因此對我們來說,獲得SI6,一方面是政府對我們專業的肯定,一方面合作廠商因此慕名而來,某種程度上讓我們對自己更有信心。」

漢門輔導製造業者申請政府計畫,串聯上下游供應商,改善製程,蒐集數據,迎接AI。提到政府計畫對產業的幫助,漢門的夥伴們認為,透過參與計畫,資訊領域專家給予建議,雖有壓力但也有很大的幫助,像漢門參與的一個政府計畫案,原本只有兩年的執行期程,後來在審查委員的要求下,過程遇到很多困難,但他們跟業者一起堅持完成,終於在兩年半後通過期末稽核,成效超過預期。

拿下SI6能量登錄的指標地位後,如今,「分享」便成為林炳輝全台走透透的初衷,「至今我大概進行三場分享會,鼓勵其他資訊服務業者都去申請。雖然準備資料繁瑣,但在這個過程中能更深入思考自己的競爭優勢。不過林炳輝觀察到核心問題,「人力素質及經驗也是關鍵,若一味外包而忽視培養人才,並不容易獲得青睞。」林炳輝提醒未來想要申請SI6的業者,要提出兩年內已建置完成的案例,需要涵蓋智慧製造的各層面,就能跟漢門一樣,第一次申請就成功。(111年1月撰寫)

漢門科技
圖說: 身為台灣第一家獲得SI6資格的漢門科技,在數位經濟時代,將精鍊四十年輔導經驗,成為助攻企業無縫接軌數位轉型,邁向永續經營的最佳推手。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