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 狀態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知識管理電子報【第186期】

:::現在位置:首頁 > 電子報 > 知識管理電子報【第186期】

KM論壇


品牌變身-不僅是企業識別,刷新形象也刷存在感


中國生產力中心
吳健彰

一、企業識別之本質
    建立企業形象之第一步,為建立完整的企業識別(CI,Cooperation Identity),完整的企業識別包含品牌標誌和識別管理規範,如:字體、顏色、大小、位置…等。對內可透過企業識別設計生產、管理、行銷、廣告等宣傳,形塑設計規範和統一管理;對外則經由一致性標誌符號建構專屬獨特形象,便於大眾辨別,強化於消費者心中之形象,有效傳達品牌優勢與提升認同度。
二、企業識別之組成
    企業識別由理念識別、行為識別、視覺識別三部份組成,整體圍繞著企業核心理念識別展開,成功的行為識別與視覺識別將會傳遞企業獨特精神。
(一)理念識別(MI,Mind Identity)
    即企業理念,包含企業精神、企業文化、品牌標語、品牌故事,屬於企業經營理念層面,對內影響企業的決策、活動、制度、管理等,對外影響企業公眾形象、廣告宣傳等,是企業識別系統的基本精神所在。
(二)行為識別(BI,Behavior Identity)
    反映企業理念的個性與特殊性,包含對內完善的企業管理與員工教育,對外的公共關係、公益活動或文化性活動等,透過一系列活動提升企業形象,強化識別能力,增加行銷利潤所做的一切活動。
(三)視覺識別(VI,Visual Identity)
    具體化、視覺化之傳達形式,以標誌、標準字、標準色展開整體系統性之視覺設計,是在企業識別設計中,最具傳播力、感染力、重要性、意義性,可將上述的企業理念、企業文化、服務內容、企業規範等抽象概念轉換為具體符號,塑造出獨特企業形象。
三、品牌重塑,視覺識別翻新
    企業視覺識別是品牌重要資產,企業依據經營理念、品牌精神,以特有的圖形、字體、顏色等設計專屬符號。在品牌傳遞的過程中,企業標誌是應用最廣泛、露出頻率最高之必要元素。隨著企業的成長,其精神價值也會不斷增長,企業建立初期,品牌LOGO設計著重其識別性,而隨著企業發展至一定規模、市場環境或消費趨勢改變,越來越多的企業與品牌為避免印象老化,紛紛進行全新企業識別或品牌重塑。而隨著數位行銷重要性與日俱增,數位板面不再侷限於大型面板上,有時會縮小到如Apple Watch螢幕,為確保品牌在小圖示的情況下,能讓受眾快速獲得設計重點及資訊。在現今消費者資訊接收繁雜、注意力容易分散及高度視覺導向的環境下,多數知名品牌於過去3至5年間更換其視覺識別設計,多採取扁平化、單色調、乾淨線條、留白區域及簡單清晰等元素極簡主義設計,專注於必要的元素上,以符合適應現今社會資訊接收之需要。
(一)台北捷運
    新識別考量脈絡延展及大眾記憶的共鳴,以及既有的設計元素與歷史的延續性,保留原有的標誌型態、色系與組成;簡化標誌的細節與稜角,加入圓弧讓流線更加洗練,重新調和原本藍綠色彩的明度與彩度,並建立標準字,兼顧到整體型態的協調與質感。

捷運

(二)LOUISA COFFEE
    改變既有外帶飲料店的形象,重新定位成精品咖啡館,藉由對產地、烘焙、沖煮及整體環境的體驗,攻占台灣咖啡品牌的領導地位,新品牌設計延續路易莎女神形象,以咖啡豆的形狀結合女神側臉,透過圓潤、簡單的線條以俐落的視覺,呈現精品咖啡的品味與精神,讓焦點回歸咖啡本身,同時突顯咖啡豆品質對於路易莎的重要性,建立橘、黑鮮明標準色,延續並提升品牌辨識度,並深刻烙印於消費者的腦海之中。

露易莎

四、小米發佈新品牌標誌,宣告品牌走向開始改變
    小米(Xiaomi)於今年(110年)3月30日春季發表會上,除了端出新品外,也發佈新品牌標誌,消息一出網路上的評價兩極,引發熱烈討論,甚至還有網友自行建立「Mi Style Logo Maker」的網站,讓大家「免費」製作生成小米風格的LOGO;但歷時3年、高達200萬人民幣的設計費用,背後存在的價值,真的只是我們表面看到的直角變圓角嗎?
    負責重新設計小米新品牌LOGO的日本著名設計大師原研哉,融入東方哲學思考,從「科技與生命的關係」出發,提出嶄新「ALIVE」生命力設計理念,明確定位品牌價值,為邁入下個十年的小米寫下嶄新註解。

小米

(一)聚焦品牌精神,創造對的感受:新品牌LOGO並無破壞既有品牌商業本質,繼續沿用橘色作為品牌色,以傳遞年輕、充滿生機的形象,同時將英文字母「xiaomi」微幅重新設計過,視覺上添加愉悅、靈動氣息,採銀色做為代表色,並設定黑色作為輔助色,應用在高科技產品上,不僅是針對形狀、顏色,更是針對內在的精神,回應小米的企業理念,讓大眾對於品牌主張的精神有更具體並且更貼合的感受。
(二)美感與視覺體驗的當代性:團隊利用超橢圓(Superellipse)數學公式x^n+y^n=1,分別為n套入不同數字加以模擬外觀,最終以n=3後所得出的圖案雀屏中選,原研哉表示這個介於方形與圓形之間,帶有橢圓的形狀是最適中,且最能體現Alive意念的圖形,創造整體的視覺語言來傳達品牌的價值。
(三)激起媒體與大眾的關注:小米董事長針對新品牌LOGO親自拍攝影片說明,在現今行銷角度而言,網友自發性討論這個圓角行不行的流量暴增,花的設計費比起找自媒體網紅做行銷的費用,划算得多,利用媒體公關操作,只要能創造話題、有新聞、有討論度,對於品牌就是好的曝光宣傳。
五、企業識別重塑之思考
    對於大眾而言,企業識別能夠使其從獨特的標誌、品牌精神、品牌文化等元素中辨識企業的能力,是企業建立消費者忠誠度過程中重要之工具,透過目標性和一致性傳達相同的價值主張使消費者認同,連結品牌的獨特性,引起大眾對品牌的美好印象,以保持品牌形象的視覺連續性與穩定性;而視覺識別絕對是品牌第一線向大眾傳播訊息的元素,若是能在發表時將所有關鍵接觸點的體驗在短時間內一併更新提升,對於傳遞品牌新的主張與價值反而是更有影響力的做法,其中,美感與使用者經驗是隨著科技發展與生活文化而進步的,企業在更新logo設計時,當然也必須與時俱進。
    每次成功的品牌重塑,商業思維與設計思維兩大核心都要同步思考,突顯品牌辨識度,呼應品牌精神與個性,建立與消費者間的情感連結,在每次的品牌展現中,有效的輸出品牌價值,如此才能不斷塑造和強化品牌認知形象,打造可持續發展的商業道路。

參考資料:
【品牌設計】CIS 與 LOGO 有何不同
Logo 翻新,極簡是王道?Google、漢堡王相繼跟上風潮,2 個思考重點避免「錯誤極簡」
台北捷運全新品牌識別曝光!Plan b 操刀策畫,4 大設計重點以原有標誌開展全新格局
品牌設計為何重要?以「路易莎」為例,DDG創意總監談商業策略、品牌設計如何相輔相成
專題 | 10個有了新長相的企業識別(2016)
路易莎咖啡店餐飲品牌設計-品深餐飲設計欣賞
小米新Logo設計登場!原研哉以超橢圓數學公式打造「ALIVE」新品牌識別
品牌識別的目的不是講故事,而是創造對的感受
「Logo可被視為一種文化傳承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