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 狀態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知識管理電子報【第154期】

:::現在位置:首頁 > 電子報 > 知識管理電子報【第154期】

KM論壇


107新車開發製造團隊-汽車製造與知識管理 (下)


裕隆汽車生產技術部 
鄭立暐 工程師 

在進行問題診斷後,我們逐步進行改造,由製造生產方參與研發設計,同時進行工藝規劃,在此運用的知識技術有三大種類,分別為「最佳化設計」、「設計審查」和「製程數位模擬」,參與人員及制定方式如下:

圖片1

這三門技術知識是相輔相成,在數位模擬中,有須多模擬的判斷依據便來自最佳化設計及設計審查的細項條目,另外,在這幾年從建立資料庫到進行製程數位模擬過程中,因為資料數位化程度不夠,模型數據不夠齊全,連2D圖紙也沒有,經歷許多困難,以一個模擬人員來說,他必須具備資料庫、繪圖、機構、模擬等基本技能,說明如下:
1. 資料庫
資料庫是模擬的基礎且最重要的根基,為了達到模擬的目的必須建立完整的3D模型,所以必須有生產線的配置LAYOUT、生產資源的3D圖檔、生產流程、產品CAD,另一方面,上傳資料庫並非像個人電腦的檔案總管一樣上傳,這樣會找不到資料,而且為了模擬,必須進行工藝規劃,讓資料有一定的結構組成,所以,資料上傳須統一上傳者的語言將資料分類,讓資料庫使用者能快速找到資料,這一部分有一個設計要領,資料上傳盡量設計成選項式的分類,避免讓使用者自行輸入。
建構在資料庫上的數位模擬,其資料有共用性、一致性、整合性與關聯性,在資料庫的架構下的使用者,能夠取得一致的數據模型,且分享共用。
2. 繪圖
模擬人員須有基礎的繪圖技能,並對要進行模擬的資料檔案格式有所了解,收集來的資料模型須作一定的處理拆分,才能上傳資料庫使用,如果有必要,模擬人員甚至須即時修改模型再進行進一步的模擬分析。
3. 機構
模擬人員必須對模型的機構元件有基本認知,在處理3D模型時進行適當的拆分,方能進行移動定位、機構行為、動作順序、干涉分析,進行設計審查。
4. 模擬
透過模擬,可以在不影響現有的生產系統下,用規劃中的生產條件模擬評估製造可行性之方案。
其實大部分模擬的專案,佔據最多時間是在前置作業,資料收集和上傳完成正確可用的資料最耗時,稼動率、產能利用率、機構動作、生產流程、干涉檢查、工時平準、製造可行性等等都是模擬的結果,而設備資源、生產線的邊界條件若能越細緻,模擬精準度也會越高。

汽車產業逐步走向客製化發展,業者須提供給消費者選擇的產品組合五花八門,產品須推陳出新,甚至須提供給顧客產品的生產履歷,否則無法面對競爭的環境。為減少產品在開發階段的投資成本,並縮短開發時程,裕隆採取設計協同方式,建立最佳化設計、DR制度平台及數位模擬等技術知識,將製造現況與設計研發同步做橫向溝通,在產品發展階段時,就能衡量產品的量產性,必要時做設計變更或生產線的硬體改造,取其最有效率、最大效益的方式進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