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 狀態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知識管理電子報【第160期】

:::現在位置:首頁 > 電子報 > 知識管理電子報【第160期】

KM論壇


物聯網之應用


中國生產力中心
吳國欣

一、物聯網概述
    物聯網(IOT,Internet Of Things)的概念起源於1999年,主要的定義就是將所有生活上的物品透過感應識別的設備連接起來,運用物聯網的概念來實現智能識別與管理。簡單以一個例子進行說明:家中的冷氣在室內溫度達到30度時,自動開啟冷氣;當室內溫度降到22度時,改吹送風。這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個最簡單的自動感測概念。但這只是感測並非是物聯網。倘若家中的冷氣因感測到30度時,除了自動開啟冷氣外,透過與中央主機聯網傳送資料,中央主機同時還會通知家裡的窗戶自動關閉防止冷氣外漏。這就是一個最簡單的物聯網概念。因為物聯網必須針對一個物件進行連網,將物與物聯結在一起。
    近年來由於網路與硬體設備的快速發展,物聯網開始廣泛被應用在生活中成為了一個熱門的話題。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曾在以「Next Big Things」為題的專題演說中表示,對半導體業界來說,物聯網將會是下一個重要的市場,只有掌握了物聯網,才能是未來能夠大成長的公司。而在中國,2009年8月時任總理的溫家寶提出“感知中國”,物聯網已被正式列為國家五大新興戰略性產業之一,且被寫入[政府工作報告]當中。由此可見物聯網不論是在中國或其它各地,它已成為主要關注話題。
二、物聯網發展技術
    一般而言,物聯網是透過時間、地點、物件等要素串成一個溝通的環境,其概念可分為感測、網路與應用三個層次。這三層各司其職處理其資訊,再透過網路進行資料交換。
    感測層,主要是進行各種訊息的資料收集,也就是Sensor。現今電子設備的單價與耗電量不斷降低,感測裝置能夠依附於更細微的物品之上,並以更精準可靠的方式感測週邊環境。
    網路層,主要就是將收集資訊透過網路或藍芽或Lora…等通訊協定,讓資料可進行傳遞與交換。隨著現今網際網路傳輸速度不提的提升,各種應用開始交叉整合,使物聯網可以同時傳遞與呈現更多異質性的資訊至各種不同的裝置。
    應用層,其核心就是雲端運算,雲端運算的技術成為物聯網最大的助力,同時也促成物聯網各個的應用服務。
    而物聯網運作架構中最重要的核心在於將資料進行雲端運算,將所有運算集中於資料中心進行處理,再透過網路將服務延伸到更多端點。以現今技術而言,大部份都還停留在監測環境上,並未對環境的變化能有快速的應變與處理。因此總結,物聯網概念與雲端相似,主要都是藉由感測收集數據,再透過網路傳遞,將應用層級中的運算資源進行處理分析,進而將應用轉為五花八門的服務。因此,當物聯網規模擴大,更加需要採取雲端運算的運作體系來強化其能力。

物聯網運作機制

    因此我們可以打個比喻,物聯網運作機制就如同人的神經網絡,當末梢神經感測到訊息後,此訊息經由身體的神經網路幹道傳到人腦,再由人腦研判訊息的意義後做出適當的反應。我們的手就好比是Sensor,神經就好比網路,大腦就是雲端運算中心。
三、物聯網的未來
    物聯網設備將會於幾年內開始有爆發性的增長,市場的規模與濳力無限,由其以家電產品在未來將會是物聯網最大的應用寵兒。未來不光是硬體方面需要成長,服務與應用程式將更需要人性化的支援。相信在未來服務這塊領域上將會帶來無限的商機。因為這些服務的背後有大量的使用者資料,亦可以再透過這些資料將資料彼此串連分析,作為更多的分析應用
    未來物聯網的應用將會產出各種五花八門的項目運用,從軟體硬體及相互之間的整合系統等等都是一項可觀的商機。可以想像當你出門時你的公事包提醒你忘記帶的物品, 上車後車子自動駕駛,回家後坐在沙發上,電視冷氣自動打開,只要眼見所有的物品都能透過感應設定的方式產生該有的回應。尤其在這已成熟的網路化時代,透過迅速的網路快速傳遞正確且精準的相互訊息,這些想像中不可思議的情境在未來的世界中將一一被實現,所需思考的就是如何讓人們生活更便利更聰明。目前物聯網的聯網型態在各產業間仍尚未標準化,但透過多方嘗試及公信力單位的統一標準化後,未來物聯網的統一標準化架構應指日可待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