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 狀態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知識管理電子報【第152期】

:::現在位置:首頁 > 電子報 > 知識管理電子報【第152期】

KM論壇


107知識管理專題競賽-心得分享


參賽組別:大專院校組
參賽題目:新創軟體公司之知識管理架構建構研究
指導教授:阮明淑副教授
團隊成員:鄭佳嘉研究生
名次:第一名

心得分享:

世新碩專一下我剛好進入一家新創公司,因為工作關係(專案經理),我必須將專案管理七階段所有文件收集在一個專案資料夾,七階段包含:(1)需求;(2)分析;(3)規劃;(4)開發;(5)測試;(6)上線;(7)結案。在上過阮明淑老師的「知識管理」課後,了解知識不能雜亂無章的收集,必須透過知識盤點,把重要的資料留下來,阮明淑(民96)提到「透過知識盤點,能夠協助組織了解自身產業成功所需要的知識清單,並具以評估哪些知識是被需要的?誰需要?以及如何將知識運用在整個企業知識管理策略的制定上」,因此我開始對「知識管理架構」、「組織管理」與「知識管理、傳遞」感興趣,所以研究Google工具,建立「Google企業雲端資料庫」,設計「知識管理架構」,並依照『專案名稱』分類七階段存放所有必需留下的文件。

在新創公司推動「Google企業雲端資料庫」之「知識管理架構」有成效後,我們開始讓各部門跨領域溝通與知識分享,因此著手根據各部門工作SOP(業務部、專案部、產品部、客服部等),設計各部門「知識管理架構」,讓各部門都可共享文件、共同編輯與設定權限,即使部門領域不同,也能在相同專案下進行溝通與聚焦目標,另外我們也在「知識管理架構」下建立「工作計畫表」,利用每日15分鐘的站立會議,讓跨部門同仁報告進度,也在「知識管理架構」下建構公司產品核心技術,讓跨部門同仁共享隱性知識。

本次「知識管理專題競賽」,是藉由阮老師推薦,讓我們在新創公司所執行的「知識管理架構」得以分享,我們歷經三個月的資料收集、分類、歸檔,並在有限的資源下,利用「Google企業雲端資料庫」工具建立「知識管理架構」,並以問卷調查方式對使用的同仁,進行滿意調查與意見分享,問題包含(1)您認為「Google企業雲端資料庫」對於「知識文件、檔案」之彙整收集與應用的幫助與滿意度程度為何,是否有其他建議?(2)您是否知道「Google企業雲端資料庫」的『檔案、文件』可透過『知識檢索』包括分類、關鍵字、多重條件、全文檢索等功能,其滿意度為何?是否有其他建議?(3)您認為「Google企業雲端資料庫」是否做到包含文件儲存、版本管理、安全性管理,方便員工查找、取用資料,並管控文件安全,其滿意度為何?是否有其他建議…等共33題。

藉由此競賽,除證實理論與學生的實務經驗外,也證實「Google企業雲端資料庫」可建構「知識管理架構」,未來若有其他組織想應用「Google企業雲端資料庫」建立「知識管理架構」,即可參考本團隊的作法,累積公司知識,讓每位同仁都能在「知識管理架構」上獲得共識與合作,讓工作事半功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