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 狀態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計畫簡介

:::
:::現在位置:首頁 > 關於計畫

關於計畫

經濟合作發展組織(OECD)定義「知識經濟」後,工業局積極引進國際具有知識管理手法經驗專家,於91年度(2002年)開始成立知識管理推動計畫,積極在國內企業、機構推動知識管理;近年來正值國內產業推動智機化政策,知識管理所扮演角色更為重要。

知識管理計畫推動至今已二十個年頭,期間歷經五個發展期,直至110年度正式併入「推動中小型製造業供應鏈導入AI應用加值計畫」。

知識管理計畫

「推動中小型製造業供應鏈導入AI應用加值計畫」以盤點產業聚落需求及現況、深入診斷個別企業需求、補助企業先規劃後建置供應鏈AI導入、強化獲補助廠商資安防護能力及推廣擴散中小型製造業供應鏈導入AI應用等方式,從技術層面協助企業持續轉型並向供應鏈上下游擴散。

「產業知識管理加值計畫」則面對企業在升級轉型過程中,必然會遇的人才與技術斷層、營運管理、創新研發等阻力,選派合適專家或顧問進行訪視輔導,進而協助企業提升效率與勞動生產力,藉由結合資通訊技術促使成員不斷學習與創新,形成企業內部個體、團隊、組織甚至是與組織外部之間的緊密知識網絡,從組織制度與企業文化層面進行數位轉型。

國內傳統製造業的產線作業方式,普遍有智慧化功能不完整的現象或未建立起智慧製造相關認知,也是供應鏈導入AI技術的瓶頸點,因此,數位轉型的策略應該以能夠「利用知識建構數位文化與技術,利用技術推動企業制度與文化」較佳,而最佳良策,即為合併「推動中小型製造業供應鏈導入AI應用加值計畫」與「產業知識管理加值計畫」,運用知識管理基礎,累積智慧資本,並結合次世代KM之虛擬協作、大數據應用及雲平台管理之技術,加速企業邁入數位優化階段,使得以順利銜接後續智慧化分析相關技術。